王不当

暂时先起名叫来上海的100个理由吧

“起初是唆使,然后是我愿意,最后是亮着的那盏灯”

动起来上海的心思应该是因为L的远嫁吧。她要稳定下来结婚了,男友来了上海,所以嫁个有野心的IT男随着他辞职来了上海。正巧碰上我离职,天雷地火的就一拍即合。只记得当时她说“要不你也来上海吧”,然后我回了句“行啊”之后,混着混着从2018年7月混到了2019年5月才最终来到了。当时的想法除了觉得能在上海开辟自己的新天地之外,其实还存了一丝英雄主义。彼时的L在上海几乎算是没什么朋友,我觉得我是唯一能拯救她的人,出于侠义,还是我来吧。至于我和L的关系,那是另外的一些故事了。

在迪迪家陪孕(陪她度过不能蹦嗨迪的孕期)了几天后,从贵阳飞的上海。取完行李已经7点多了,按照民宿姐姐给的地址,查了一下,虽然都在浦东区,但是隔得还是挺远的。在还无法开源的情况下为了节流,我果断放弃最快捷的出租车(天知道我是那种多么讨厌在交通工具上浪费时间的人,除了能看风景的火车外,什么快捷舒服选什么)转乘地铁,还特意用百度智能查了路线,选择了一条根据线路显示全程只花费12元的交通路线——地铁2号线转13号线。这一系列的骚操作之后,证实了墨菲定律的真实性: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对,这个人就是我。

当我天真的坚信全程真的只花12元并且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的时候,我来到了转乘13号线的出站口,命中注定般的经过了一家家装修精致,货品精美的商铺。这个时候我是真的听到了小王(我的另一重人格)在告诉我”你今晚只花了12元,值得犒赏一下如此优秀的自己“。人生第一次觉得自己配走六亲不认的步伐,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走了进去。结果就是,花了12元的好多倍,离跟民宿姐姐约定的时间过去了1个小时的好多倍。

从地铁站出来之后极其懊恼到觉得人生布满了灰。钱花多了,时间也花多了。拖着行李和一身一整天流连于各种交通工具产生的混杂气味,疲惫不堪的站在张江路的站口,我其实还是挺绝望和迷茫的。说得矫情点,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只身来了上海,没有钱、没有住的地方,不能给朋友添麻烦,也不敢那么晚打扰民宿姐姐,因为听说小孩晚上被吵醒的话,会一直睡不着。民宿姐姐一定会因为我吵醒她的小孩赶我出去,而向来很怂的我,一定会在不要求退款的情况下麻利的滚出去。

好在我可能天生脑仁小,下一种想法的出现一定是伴随着上一种想法的消失。振作起来顺利的打到车之后,花了不到10分钟就到达住的地方。民宿姐姐很耐心的给我指了路,还让我体验了一把小说里常出现的那种“客厅暖灯开着等待着晚归的人”的情节。

所以要是2019年的5月11日你正好在张江路地铁口看到了一个脸色跟她穿着的黑色牛仔外套一样黑,头发耷拉着畏畏缩缩的站在路边拦出租车的人,不要防备她,不要直勾勾的看着她,当她向你问路的时候,也请温柔的回答她。

如果你正好是她下榻的民宿的老板,请你不要责怪她的晚归,耐心的给她指明方向。如果前面的那些你都没做到,那么请一定记得给她留一盏灯,因为这最终会成为她来到上海并且愿意留下来的第一个理由。

好了,睡吧,晚归的来沪务工人员,晚安。😴

评论

王不当

唯手熟尔

© 王不当 | Powered by LOFTER